農曆七月可以搬家嗎?─裝修、搬家篇

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,也就是鬼門開的日子,每年的這個時期都是搬家業的淡季。因為在民間習俗中,農曆七月忌「動」,深怕一動就驚擾到"好兄弟",所以很多人都會將人生中重大的決策延緩或提早,盡全力避開這個月分。

然而,農曆七月真的完全不能進行裝修、搬家,甚至是入宅嗎?其實是可以的!今天【彰化搬家推薦-揚陞搬家】就來教你如何破除農曆七月裝修、搬家的禁忌,平安順利的搬入新居!

 

農曆七月─裝修

趕在鬼月前動工

在農曆七月初一前擇日動工,並選好時辰舉辦開工的祭拜儀式、在現場焚燒紙錢。如此,農曆七月時就可以持續裝修,直到農曆八月初一後再完工。

 

鬼月期間動工

  • 選擇良辰吉日─
    如果不得已要在農曆七月動工,也無須擔心,因為農曆七月忌諱「動」只是民間習俗。從風水上來看,今年農曆七月初1、2、9、12、13、14、21、24、25、26、29都是裝修的吉日,所以不妨選在這些好日子裡進行裝修的工作。
    2016農曆七月的裝修吉日-彰化搬家推薦
  • 裝修前─
    將門窗打開通風三天,並將電燈點亮至天明兩夜。
  • 施工期間─
    1. 進行拆除當日: 依照房屋最內部往門口的方向依序拆除、棄運。此外,當日拆除之建築廢棄物當日就要處理掉。
    2. 泥作施工首日: 進行房屋整體防水防漏測試以及管路封閉作業。
    3. 木作工程: 在啟用前,先進行現場插座及電源位置的檢查,確認其是否安全。
    4. 油漆工程: 保持門窗通風。

 

農曆七月─搬家

讓我們分別從佛教與道教的觀點來看農曆七月搬家這件事:

  • 佛教
    對佛教來說,農曆七月並非「鬼月」,而是目蓮救母的「孝親月」以及修行的「精進月」。不過雖然可以搬家,入宅的相關儀式還是要等到農曆七月過後再舉辦。
    佛教七月目蓮救母-彰化搬家推薦
  • 道教
    對道教來說,農曆七月的確是「鬼月」,但只要搬家前保持低調、不對外宣揚,避免讓搬家之事被家裡的好兄弟聽到,而跟來新家就好。

如果還是對「農曆七月搬家」抱有疑慮的話,以下有兩種情況可以參考:

  • 趕在鬼月前先開始
    在鬼門開前先搬一、二件家用物品到新居。建議可考慮先搬清潔用具,因為其有著打掃、清潔新家、破除穢氣的意義。之後農曆七月期間就可以照常搬了。
  • 鬼月期間
    若要開始搬家時已進入農曆七月,則:
    1. 中午前開始搬家
    2. 家主人先入屋
      在搬家當天,新家的主人必須最先進屋,避免讓他人如搬家人員先入內,否則有「喧賓奪主」的可能。
    3. 不要全搬完
      在舊家留下一、二件物品,例如枕巾或枕頭這類的寢室用品,等農曆七月過了後再搬去新家。
    4. 回舊家祭拜
      搬完家後,記得回舊家祭拜地基主,感謝其之前的照顧。

 

看完上述破除農曆七月裝修與搬家禁忌的方法後,是否覺得放心了些?其實只要行為謹慎、懷抱善念,並注意以上所說的,就算在鬼月搬家也能順順利利的哦!

下禮拜【彰化搬家推薦-揚陞搬家】會接著告訴大家農曆七月「入宅」的方法,希望能幫助到即將或想要鬼月搬家的人。

 

彰化搬家推薦第1品牌-揚陞精緻搬家聯絡資訊

服務專線:(04)2285-0999(點擊通話)

手機專線:0915-004-031(點擊通話)

公司地址:彰化縣彰化市彰鹿路120巷152號(點擊導航)

2016-08-05

訪客留言